建国初,罗荣桓询问一位兵团副司令:把你定在副军级,没意见吧?
从上世纪四十年代那时候起,广东、福建还有江西这三个省交界的地方,不管是老人小孩,男的女的,都知道有个将军叫刘永生,大家都喊他“老货”。这位将军啊,打仗那是一等一的好手,而且新中国成立以后,他也没变,还是那副朴实的样子,一心一意给老百姓办事,从来不怕吃苦受累。
刘永生1928年那会儿就入了党,后来跟着张鼎丞,加入了闽粤赣边区的游击队,从此走上了打游击这条不容易的路。二十多年啊,他一直在深山老林里跟敌人周旋,因为他游击战打得好,大家都叫他“游击大王”。等到新中国成立,刘永生还是保持着他那艰苦朴素的样子,不图名不图利,一门心思为老百姓服务,所以大伙儿都特别尊敬他。
刘永生被人叫做“老货”,这可不是骂人的话,而是客家人对长辈的一种亲热的叫法。不管是当兵的还是老百姓,都跟这位“老货”像亲兄弟一样,这种革命感情,啥都比不上。刘永生这人实在,打仗有经验,闽粤赣边区的人都很尊敬他。而且,刘永生心里一直装着老百姓的利益。
1949年快结束时,刘永生被调到了福州,当上了第十兵团的副司令。在他要离开广东的那天,好多广东老百姓都出来送他,还给他送了一面红绸子做的锦旗,都说舍不得这位“老战友”。一到福州,他马上就跟着张鼎丞去上海开会。路上,刘永生披着件旧大衣取暖,结果工作人员把他当成了张鼎丞的亲戚,对他呼来喝去的。但刘永生一点都没抱怨,还主动帮忙拎行李。后来张鼎丞知道了这事,立马把工作人员批评了一顿,然后郑重其事地说:“这位啊,是我们十兵团的副司令员刘永生!”
后来,刘永生从部队转到地方,当上了福建省的副省长,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。不过,尽管他职位挺高,但工资和福利却慢慢变少了。对于这事儿,刘永生总是笑笑,还劝身边的同事:“党和国家的利益最大,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同志,咱们得知足。”
刘永生为人低调,这种简朴的风格老是让人误会。每次他带着干部们外出检查工作,因为穿得太朴素,经常被错认成“小头目”,还发生过好几次认错人的趣事。有人劝他说:“你得有个副省长的派头啊!”刘永生听了,哈哈一笑,说:“装腔作势那一套我可不会,要不你们谁来给我示范示范?”
1952年3月份,罗荣桓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,动手给全军的干部搞了个评级。这次评级啊,后来就成了定将军军衔的一个参考。按常理说,兵团副司令员能评上副兵团级,不过刘永生呢,因为资历和战功不太够,罗荣桓就打算给他评个副军级。为了这事儿,罗荣桓还专门跑到南京学院,找在那儿进修的刘永生,问问他咋想的。刘永生挺低调地说:“我本来就是个山里放牛的,能参加革命就已经很知足了,这辈子也没想过当啥大官,评级这事儿,我根本就不在意。”
在南京学院学习那会儿,刘永生听说老区百姓日子过得不容易,他立马就跟张鼎丞取得了联系,琢磨着怎么给他们帮把手。为了摸清真实状况,他自个儿跑到老区实地考察,回来还带了一份详实的报告。有了这份报告,他帮着省委一起搞了个慰问方案,并且亲自上手去落实。刘永生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,只要群众有难题找上门,他总是马上着手解决,实在解决不了的,他也会赶紧交给相关部门去办。
刘永生副省长主管防洪抗旱工作,经常跑到抗洪最前线。每次大雨倾盆,他都会赶紧组织人员敲锣打鼓通知大家撤离,而他自己则是不分昼夜地守在危险的地方,跟抗洪的战士们一起抢修大坝。说到古田水库的建设,那时候有些干部对库区移民的事儿处理得不太到位,弄得老百姓心里有怨气。刘永生知道后,就一家一家地去劝说,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说话,很快就把问题给解决了。老百姓都夸他:“这才是真正为咱老百姓着想的好省长!”
到了1960年代,全国各地因为自然灾害,粮食变得紧缺,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挺苦。那时候,“共产风”盛行,吹得都是夸大其词的风,这让刘永生心里头既恼火又担心。他老想起之前见周总理那会儿的事儿。总理当时拍着他的肩膀说:“我瞅着你,就像当年打游击那么有拼劲儿,肯定能带着大伙儿把这粮食短缺的难关给过了。”刘永生一听这话,立马挺直了腰杆儿回答:“总理,您就把心搁肚子里吧,只要有块儿能翻的地,我就能让大伙儿吃上饱饭!”
回到福建老家,刘永生一门心思扑在了农垦事业上。他不仅亲自动手在试验田里忙活,还把种出来的成果全都送到了单位的食堂。闽西老区那边出了好几档子非正常死亡的事儿,他又马不停蹄地去村里头挨家挨户走访,给大家讲解党的政策,还自己掏钱帮助那些困难的家庭。大伙儿都以为刘永生家里日子过得挺滋润,还有人想着去他家蹭顿饭呢。可等他们真的到了刘永生家一看,这位以前的将军,家里穷得叮当响,啥值钱的都没有。
在那个食物紧缺的三年里,刘永生一家子只能靠着挖野菜来填饱肚子,结果家里人都肿了起来,得了水肿病。但就算这样,他还是硬气地说:“我自己饿点没事,可不能让老百姓也跟着受罪!”